BGX 非鏈帶型線性滑軌

BGX 四排珠高剛性等負載設計

四排珠之設計鋼珠於滑塊與滑軌之間成445度角接觸,可平衡抵消來自各方向滑塊所受的力,不論滑軌呈任何角度裝置,各方向之負載能力皆相等,廣泛應用各類型機器採用,相較於哥德式二排溝設計,四排珠有著較高剛性、精度及壽命之優勢,尤其 X 型之四排珠 設計擁有自動調心能力,即使裝配軌道基準面產生很大的偏差或組合出現誤差,都能被系統自身消除掉,因而可獲得輕快精準的直線運動。

優點為運動輕快、低摩擦阻力、額定負載大。四排珠等負載設計與二排珠哥德式設計優劣比較。

四排珠等負載設計
二排珠哥德式設計


BGX 防塵糸統之設計

異物進入通常為降低滑軌壽命主因,因為線性滑軌精密度主要依賴滑軌、滑座與鋼珠循環精密度維持,再小的異物進入循環都會造成線軌跳動、頓點甚至永久性破壞。所以防止塵埃進入,是提昇滑軌品質重點。BGX 之防塵系統針對異物進入方式,可將防塵系統區分為上防塵與下防塵系統。針對滑軌沉頭孔與滑軌滑座之間隙作防塵之保護。

灰塵容易進入的位置:

1. 滑軌沉頭孔:通常滑軌沉頭孔易囤積塵埃,塵埃藉由震動或機械動作導致進入循環溝內。

2. 滑座滑軌間的間隙:最靠近循環位置的縫隙,通常滑座與滑軌易入侵較大切屑或塵埃。特別是較長型號的滑座。

上防塵系統:

防止滑軌沉頭孔異物進入循環珠溝,使線性滑軌可以提高在惡劣境下的穩定性。針對滑軌沉頭孔之塵埃,利用刮刷片遮蔽滑軌沉頭孔,使塵埃無法進入循環珠溝,減少異物入侵上排珠的機會。

下防塵系統:

防止環境塵埃進入滑軌與滑座之間隙。使循環運轉得到更好的保護。下防塵系統針對滑座與滑軌之間隙,利用刮刷片遮蔽滑座與滑軌之間隙,達到封鎖滑軌滑座間隙,保障下排珠循環順暢性。



BGX 循環套管靜音系統

高分子聚合物套管,其材質可大幅減低滑座,高速運行鋼珠碰撞聲響。BGX 循環套管靜音系統可保障線性滑軌預期使用壽命。

滑座行進聲響降低

BGX 線性滑軌鋼珠循環使用高分子聚合物套管做為循環材質使用,使鋼珠 產生尖銳聲響機會大幅度下降。

油潤效果好

BGX 循環套管使用高分子聚合物可增進油品油潤效果。

BGX 循環套管靜音系統優點:

無傳統線性滑軌金屬管壁碰撞聲響、潤滑效果優於傳統線性滑軌、高速運行鋼珠與管壁摩擦較小。



BGX 循環糸統之儲油空間

Oil Retaining in Circulation System

精浚科技 STAF 線性滑軌 BGX 循環系統創造了許多儲油空間,使潤滑油擁有更多的空間容納,不易完全流散。線性滑軌移動產生慣性,會帶動整體的潤滑油散佈整個金屬結構,使整體使用壽命更加穩定。而線性滑軌靜止之後,潤滑油流散金屬表面也會回到 BGX 循環系統的容油空間,持續保障使用壽命。



BGX 各滑座基本容許靜力矩

Permissible Moment 計算線性渭軌所受的負載時,單軌與雙軌考量方式不同,單軌使用計算方式需考慮外力對滑座三軸向力矩,必須使用基本容許靜力矩才可計算等效負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