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GC 鏈帶型線性滑軌

BGC 適用於高速運作,傳統型線軌設計上,鋼珠與鋼珠間相互旋轉,其相對速度為移動速度之兩倍。加上傳統型線軌鋼珠與鋼珠為點接觸。接觸面積 (A) 非常小。所以接觸壓力 (P) 非常大 (P = 鋼珠互相推擠力 F / 接觸面積 A)。所以傳統型線軌之鋼珠容易彼此磨損。而 BGC 鏈帶型線軌為鋼珠與鋼珠中間含油膜。所產生之摩擦力為油膜吸收,使用速度上可供高速使用。

傳統型:鋼珠與鋼珠之間相對速度為 2V。
且接觸面積極小。為局速局壓摩擦的狀態。
BGC 鏈帶型:鋼珠與鋼珠之間具油膜。
油膜可吸收鋼珠摩擦,較適於高速度使用。

BGC 鏈帶型線性滑軌鋼珠與鋼珠並無直接接觸,傳統型鋼珠則於兩小點上接觸,故傳統型線軌接觸壓力遠超過 BGC 線軌。BGC 線性滑軌因有滾珠保持器而含油膜,相對摩擦速度僅為傳統型滑軌的一半。考量磨擦速度與壓力的因素,BGC 線軌發熱狀況亦將低於傳統型線軌。



BGC 鏈帶循環帶動潤滑

STAF 鏈帶型線軌潤滑設計、注油口注入潤滑油,可藉循環鏈帶加強循環潤滑效果,使用 BGC 的線性滑軌可確保使用壽命優於傳統型線軌,甚至其他鏈帶型線性滑軌。

如上圖油膜較易附著在鏈帶與鋼珠之間,BGC 特有的線性滑軌鏈帶設計,具備更多容納潤滑油空間,鏈帶移動將附著潤滑油帶入循環各表面,靜止狀態下 BGC 線性滑軌油品流失也較傳統型線軌來得少。傳統型線軌潤滑油品易於運動過程中散失,油品散失將造成磨損、噪音、發熱等問題。BGC 線性滑軌針對此缺點進行開發,有效提升線性滑軌的使用壽命與品質。



BGC 產生噪音較低

傳統型線軌噪音較大的原因,鋼珠接觸點相對速度為移動速度之兩倍。鋼珠接觸為點接觸,接觸面壓大、導致摩擦比較大。

線性滑軌運動期間噪音產生的關鍵原因、傳統型線軌鋼珠碰撞為金屬直接碰撞接觸,產生噪音尖銳。BGC 型線軌產生的噪音,大部份為鋼珠保持器與潤滑油膜所吸收。

鋼珠高速滾動相互移動速度不一時,循環將發生追逐效應,傳統型線軌鋼珠與鋼珠直接碰撞會產生巨大噪音,BGC 線軌鏈帶為高分子聚合物,且鏈帶設計蘊含潤滑油空間,藉鏈帶彈性與潤滑油緩衝,消除大部份追逐效應產生的噪音問題。



BGC 鋼珠受力較均勻

傳統型線軌無法作定距離分隔,易於產生不規則間隙,造成鋼珠受力不均勻。長期受力不均的鋼珠壽命較低,BGC 鏈帶型線性滑軌利用鋼珠保持器定距,每個鋼珠受力均勻,使用壽命較穩定。

傳統型線性滑軌無法定距,
易產生不規則間隙,受力不均勻。
BGC 鋼珠保持器具有定距保持作用,
產生不規則間隙的問題遠低於傳統型線軌,
使用壽命較穩定。

BGC 完整鏈帶設計

精浚科技 STAF 線軌設計中具備鋼珠間隔片設計的線軌,由於間隔片外型上與製程原理不同,設計上難以完整分配全部的循環迴路,結尾留下一個或半個鋼珠大小的剰餘空間,BGC 線性滑軌設計克服了這個問題。可均勻分配循環迴路,使受力更為均勻順暢,整體壽命將更穩定。

多了這顆鋼珠可以讓整體循環更加平順


BGC 型線軌與傳統型線軌比較

鏈帶型振幅僅非鏈帶型之 1/6~1/10

BGX 型線軌變動範圍 38%
BGC 鏈帶型線軌變動範圍 6%
BGC 型線軌傳統型線軌
使用速度適合高速使用不適高速使用
保養問題油膜易於保持,易於保養油膜不易保持,不易保養
矂音問題不易產生矂音易於產生矂音
發熱問題不易發熱易於發熱
受力問題受力均勻受力不均


BGC 各滑座基本容許靜力矩

Permissible Moment 計算線性渭軌所受的負載時,單軌與雙軌考量方式不同,單軌使用計算方式需考慮外力對滑座三軸向力矩,必須使用基本容許靜力矩才可計算等效負載。